Google Translate

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

輔導解心結夫婦變恩愛 / 警設專隊跟進家暴案 / 少婦虐夫激增 港男攞嚟受 / 少婦虐夫個案增 七成涉及中港婚姻

輔導解心結夫婦變恩愛

【太陽報訊】三十多歲的阿花十多年前與比他大十幾年的香港男子結婚,二人周末會面,感情不俗。三年前阿花來港定居,兩人由「周末夫妻」變為「日夜夫妻」,反而摩擦頻生,加上中港文化差異,連晚上是否外出吃飯都可令二人爆發爭執,阿花暴跳如雷,情緒失控︰「我就吵呀鬧呀,再不就拳打腳踢打他(丈夫)、扔東西,但他就是不理我。我就要挾說要跳下去!」

憶起過去的做法,阿花開始眼泛淚光︰「難得周末,我就想他陪我出去玩,他卻因為上班很累想休息,顯得不情不願,我的情緒一下就上來了。他說我沒想別人,老想自己。事後我也知道有不對,但當時控制不了。」

「他的關心比以前多了」

提起正就讀小學的孩子,阿花顯得愧疚不安︰「有時明知孩子在看着,但吵起來時情緒很大,根本顧不了那麼多,脾氣就發出來了!」兩人關係曾到達冰點,不瞅不睬,猶如仇人。

阿花丈夫精神幾近崩潰,前年由同事介紹求助和諧之家,去年九月阿花接到和諧之家電話,開始接受社工輔導,慢慢解開心結︰「我以前很抗拒外出吃飯,但姑娘跟我講,香港的文化不同,我嘗試改變,一家人周末出去吃,發現原來小孩吃得很開心!接受輔導後,我就試着放下自己,有次周末我主動請他外遊,他說不去,我就誠懇地多請兩次,他就半推半就了,以前我是死不低頭的。」兩人關係今年四、五月開始變好,阿花開心地說︰「這兩天我感冒,他還特意泡C糖給我喝!他的關心比以前多了,比其他人的丈夫也要好!」
和諧之家舉辦不同輔導工作坊幫助受虐或施虐者解困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警設專隊跟進家暴案

【太陽報訊】虐夫及家庭暴力問題轉趨嚴重,警方亦推出計劃應對。最常發生家庭暴力案的新界北總區前年推出「太陽花計劃」,與政府部門、社福機構等合作預防家暴,每個警區有專隊負責家暴案,由同一隊跟進重複發生家暴的家庭。有學者分析,不少女性有自己事業,不再比男性弱勢,但同時承受工作壓力,若家庭不和諧,雙重壓力下或會暴力宣洩虐待丈夫。

警方統計指今年首半年有九百六十一宗家暴案,受害者中,八成為女性,男受害者則由去年一成半增至兩成,可見虐夫正在惡化,而新界北為家暴「重災區」,過去兩年均逾五百宗,故警方新界北總區前年推出「太陽花計劃」,為警隊首個為家暴而設的計劃。

新界北總區刑事偵緝總部警司(行動)蔡偉富早前介紹指,「太陽花計劃」由警隊與社福機構、社會福利署等合作,提高前線警員處理家暴的敏感度,舉辦活動宣揚家庭和諧,同時識別有潛在家暴危機的家庭,以防虐夫或虐妻,計劃的每個警區有專隊負責家暴案,由同一隊跟進重複發生家暴的家庭。

港大社會工作及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稱,本港大多女性都在職,經濟自主,不再比男性弱勢,但亦承受工作壓力,若家庭不和諧,認為丈夫未能體諒自己,雙重壓力下或會做出虐夫行為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少婦虐夫激增 港男攞嚟受

女性是家庭暴力個案中常見的受虐者,近年卻有不少女性反向丈夫施虐!"和諧之家"去年專門成立全港首個針對女性施虐者的輔導服務,至今年八月已處理五十八宗個案,發現部分施虐女性涉精神虐待伴侶,甚至要挾殺人或自殺;亦有人對丈夫拳打腳踢、亮出菜刀。中心負責人指,婦女施虐後較男性容易感到內疚,而女性施虐成因複雜,個案逾七成涉中港婚姻,很多婦女本身也是受虐者,八成接受輔導的婦女治療後已停止暴力行為。

社會福利署統計顯示,全港呈報虐偶個案中,女性施虐的比例由○四年增加,至近年升佔總數近兩成,和諧之家去年七月推出「伊人一心家暴預防計劃」香港首個關注女性施虐輔導,提供婦女施虐者及男性受害者適切輔導服務。

和諧之家總幹事陶后華昨指,五十八宗個案中,三十六名為施虐婦女,二十二名為受虐男士,很多施虐婦女本身也是受虐者,主因是對婚姻不滿意,如丈夫有婚外情、酗酒及賭博等,令她們長期受壓抑,終以暴力方式爆發。

拳打腳踢 精神虐待

個案中的婦女以精神虐待為主,一半婦女常無理批評伴侶,近半人要挾殺人或自殺,對伴侶造成極大精神壓迫。身體暴力則多為擲硬物、拳打腳踢,在極端的個案中,有婦女亮出菜刀,終令夫婦二人同告受傷流血。

陶后華指,女性比男性體弱,施虐往往是感到無可奈何,想不出其他解決問題的方法,或長期受壓迫,才會爆發出來。計劃處理的個案中,施虐者以二十六至三十五歲的年輕婦女為主,逾七成涉中港婚姻,很多婦女來港不到兩年,疑因與丈夫朝夕相對而生的摩擦增多,語言不通難融入新環境,連唯一憑藉的婚姻亦失意,頓覺徬徨無助,遂以施虐發洩情緒。

和諧之家去年開展「伊人一心」為婦女提供個別輔導計劃外,又為部分婦女開展治療小組,為期十節,在社工帶領下一起認識處理情緒和與伴侶溝通的技巧。陶后華指,與男性施暴者比較,女性施虐者並非想藉暴力控制對方,反而多是出於保護自己,或無法控制情緒。她發現,婦女施虐後往往十分羞恥、內疚,亦比男性施虐者更勇於承擔責任和願意改變,所以治療小組成效很好,八成婦女參加小組後停止暴力,願意和伴侶以溝通等方法解決問題。

陶后華指,一直以來,香港的家暴服務以受虐的婦女及小童為主,施虐的婦女為遭人忽略和不被理解的一群,香港本土亦缺乏處理女性施虐個案的專家。她直言單單一個計劃實不夠支援施虐女性,寄望將今次計劃的成果與其他社福機構分享之後,會令施虐女性輔導更為普及。

阿花縷述向丈夫施虐經過時,緊張地握着拳頭。



少婦虐夫個案增 七成涉及中港婚姻

有機構發現,家庭暴力個案中,女性其實不單只是受虐者,反而往往會是施虐者。  

女性施虐者應向"和諧之家"求助. http://hk.news.yahoo.com/video/少婦虐夫個案增-七成涉及中港婚姻-205200012.html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