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 Translate

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

包致金﹕暴風雨來臨 不同意梁愛詩言論 「我們沒犯錯」


【明報專訊】「我看見前所未見的暴風雨」,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包致金退休前的一段贈言,令一向氣氛輕鬆愉快的法官退休儀式,蒙上了陰霾。作風敢言的包致金,昨日出席完其退休儀式後,回應了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早前的言論,指梁有表達意見的自由,但他本人並不同意她的見解,對於他口中「來臨中的暴風雨」,他指是來自不擁護一國兩制的人,但他深信熱愛自由的香港人會捍衛法治,不會有所動搖。
1989年投身高院法官行列的包致金(Kemal Bokhary),九七回歸後獲委任為第一批終院常任法官。他為官23年至昨日退任,但會保留終院非常任法官身分,在其告退儀式上,65歲的包致金保持敢言作風,直言看見香港有「暴風雨」來臨,「我希望看不見,但一些前所未見、兇猛的暴風雨已然出現」。
指釋法討論影響深
包官其後接受傳媒訪問時,解釋何謂「暴風雨」,同時回應了前律政司長梁愛詩早前批評香港法官不認識中港關係,致判案犯上錯誤的言論。他說,社會有意見指應該「重新詮釋法院一個由來已久的決定,這些討論產生一些氣氛,影響其他層面」。他沒指明有關意見來自誰,「它可來自任何人,來自不贊同一國兩制的人,我無法指出他們是誰,來自哪裏」,但他深信港人素來信任法治,故不成問題。他更指傳媒身負重任,「香港有自由的傳媒,你們並非旁觀者,有份捍衛法治,角色非常重要」。
「一人之言不足損司法獨立」
梁愛詩早前批評法官不認識中港關係,更認定人大釋法是解決雙非問題的最佳辦法,遭兩大律師會反駁。包官笑言,梁有權表達其意見,正如反對其言論者亦有權表達意見,而他個人亦不認同梁的見解,「我相信梁認為我們(法官)犯錯,但我們沒有」。他說,不擔心一人之言會影響香港司法獨立,「她的看法不足損害司法獨立,影響法官判案。我信任我的同僚,我熟知他們,外間不知道才會有所擔憂。我不會堅持我的看法正確,但我信任法官公正辦案,時間會證明一切。每個法官判案都會考慮香港與中國的關係,那就是一國兩制原則。」
「法官判案有考慮中港關係」
包致金不認同特首梁振英上任後,港人自由與權利有變,「香港人明白自身的自由與權利,他們信任法治和自由,這一點無法動搖」。
李柱銘﹕憂梁背後勢力續進逼
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分析,包致金的言論反映他擔心梁愛詩背後,還有政治勢力一步一步向司法界進逼。他認為,香港未來除了要憂慮23條立法重臨外,由於負責委任法官的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,成員亦是由特首委派,故被懷疑是共產黨員的梁振英,大有可能透過此渠道影響法治,「情况的確令人擔心」。
公民黨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亦認為,包致金與大部分法律界人士的看法脗合,「23條重臨、釋法重現,一國兩制真的命懸一線」。他又重申,梁愛詩在法律上的確有權發表意見,但她當日是以「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」這個舉足輕重的身分出席公開場合,談到敏感議題理應慎言,因其言論會直接令人質疑本港的司法公正,「滴水也可穿石,我們更不應容許它滴水。這樣的言論久而久之就會令我們的司法制度崩潰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